決定208萬名勞工薪資是否調漲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證實,確定將在8月16日上午10時登場。但經濟日報報導行政院賴清德昨天接受專訪時表態,認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尤其是為改善低薪與保障非典型勞工,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但政院發言人Kolas今(2)日在院會後記者會澄清指出,賴清德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否定有前述發言。 

勞動部每年第三季會召開由勞、資、學、政4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做出建議後,再由勞動部送交行政院核定才會生效。目前我國基本工資為月薪2萬2千元,時薪140元,粗估163萬名本國勞工(含打工族)、45萬名外勞在此薪資水準。

外傳賴清德昨天對媒體首度表態指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尤其是為了改善低薪,「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但Kolas今天則公開澄清並否認這種說法,她說,昨天的提問是「支持時薪和月薪調幅不同嗎?」而賴清德的回答則是,「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怎麼決定」,不過,賴清德確實提到,經濟果實是勞資雙方努力結果,要由勞資雙方共享,這是社會的期待。政院內部的討論也是傾向於希望調漲基本工資,但最後結果還是要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