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甫上路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方案,不光各縣市執行方式不一,很多民眾更是搞不清楚,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2)日上午拜會八里農會時表示政策太倉促上路的結果,家長、業者、保母都無所適從。他也推出多元托育政見,希望以更好的品質讓家長多一些選擇。 

侯友宜表示,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方案,從宣布到執行「「太倉促上路了」,加上事前缺乏溝通,很多私托及保母真的無所適從,也變成現在讓大家感覺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情況。 

而媒體問到昨晚侯在出席餐會活動時提到「撒錢補助不是一個好政策」的說法,似乎與新北市府有意將補助金額加碼到9千元的作法相左,侯友宜緩頰表示,他目前推的是一個多元托育,除了公共托育之外,企業托育、偏鄉托育以及小型社區托育,希望以更好的品質讓家長多一些選擇,在減輕年輕朋友的負擔上給予補助也是一個搭配的方向。 

另外對於這兩天,有關「萬里蟹」品牌推手之爭,對手蘇貞昌和新北市府互槓的情況,侯友宜說,這幾年他常跟萬里漁民及餐廳業者在一起,萬里區餐廳生意越來越好,成功吸引年輕人回流返鄉工作,增加5%的人口,新北市政府有權為這幾年市府執行的績效來做說明,至於老縣長講什麼,「(他)高興就好」。 

而在今天活動致詞時,侯友宜再次重申反對深澳燃煤電廠設置的立場,他還說,連媒體都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已經反應不要再蓋深澳電廠,他向蔡英文喊話提問,「請教蔡英文總統是否有開過這樣的會議?是否贊成內部討論不再蓋深澳?」,若深澳電廠不蓋,請在8月4日到新北市為蘇貞昌助選時,「大聲勇敢地講出來」,讓北北基桃宜所有民眾知道,「那不叫功德無量,那是她應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