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原住民族日,也是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2週年,她昨天再度宣示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善意及決心,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卻不滿蔡政府的良善宣示與實際政策作為不同調,質疑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是虛假、沒有主導權,希望原民轉型正義上,改革要符實。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今天(2日)上午召開「原民轉型正義 ,需改革符實-總統良善宣示與實際政策作為不同調」記者會。針對蔡英文昨天的談話、與這2年來原住民發生的實際案例,提出不滿與質疑,喊話「原民轉型正義、改革需符實」。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表示,肯定蔡英文昨天談話的善意,也能理解她所說原住民400年的苦難無法在2年內解決,但對於蔡的行政部分行徑,他們相當不滿意。他質疑,(原轉會)是如何落實蔡的承諾,「我們相當質疑,原轉會在議題上完全沒主導權,執行力全部落在行政部門,很多事情都是先定調,再找原轉會背書,讓我們非常不滿,行政部門背棄蔡的原意,包括亞泥延展20年的事情,沒有和原轉會對話、就直接挖,這樣的作法對原住民很傷!」

烏杜夫.勒巴克說,再者,「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上,把私有地排除,造成許多負面效應,從這2件事情來看,原轉會無法主導議題,反而變成替行政部門背書,基於這樣的事情,他們建議,希望原轉會能夠具有主導權、自主權,而非受到行政部門牽制、原轉會應該要強制對話、擺脫行政干預、以及法制化;他強調,蔡英文的和解精神還沒實踐,希望原轉能主導議題、擁有權利,讓原民問題呈現出來,問題才能解決,不然目前看起來就像打迷糊仗,無法解決。

對於蔡英文昨天原住民的談話,高潞.以用氣憤地說,蔡英文昨天的演講稿,說出她們認為的成績單,但看這些內容,「完全是收割大家的努力」,蔡所說的原住民法扶中心、原住民的實驗教育這些都不是政府的功勞,真地非常諷刺,「拿別人的努力來收割,小英總統妳要好好看,原民政策推行,是要用值得、對的人,才能實踐意志」。

高潞.以用向蔡英文喊話,雖然對蔡英文還有高度期待,但必須好好看妳底下的人到底在做什麼,為何人民還要去抗議?她感嘆,「原轉會有實質作為嗎?」所有東西都是虛假的、是空轉會,蔡英文該好好思考,這2年來原住民的權利是如何被玩弄、踐踏?

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感嘆,既得利益者400年來持續壓迫原住民,總統你沒看到嗎?妳的幕僚單位給妳什麼資訊;他也向蔡政府提醒,莫忘為何民進黨如何執政,並呼籲蔡要落實改革,「我們對妳還有期待,但實質作為不符合妳昨天報告」。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成員拔尚.達立說,先不論誰把轉型正義汙名化、妖魔化,相信蔡英文對推動轉型正義的善意,但更值得被關心的是,是誰讓蔡英文說謊?他直言,行政部門控制原轉會,甚至讓它背書,過程中,是行政部門的官員讓蔡英文說謊,「蔡英文還要包庇這些人嗎?導致最後變成不是和解,而是製造衝突」,他提醒,雖然肯定蔡的善意,也相信要處理這些事情會有困難,但蔡用人要更注意。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強調,蔡英文雖然有心改革、解決這400多年來嚴重、難解決的議題,但問題還是要落實,避免把原民議題變成政治旗子、工具。他們提出三點訴求,包含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自主、涉及原轉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涉,同提出法制化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