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惹議,柯之後回台上節目專訪時,哽咽表示自己雙城講稿有送到國安會,但遭已讀不回,讓他很傷心,卻又爆出柯講稿內根本沒提到「兩岸一家親」等言論。據北市府昨送交議會的書面報稿顯示,柯的講稿確實有A、B稿差異。柯文哲今(2)日受訪時,未正面回應A、B稿問題,僅強調當時為了讓世大運平安舉行,並直言「台中東亞青運被取消,就知道我們當年要做多少努力去維持那個局面」。

柯文哲去年7月初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除了見到上海市長應勇,也見了時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演說時,重申「兩岸一家親」論調,更說出「兩岸命運共同體」,會後受訪又提到兩岸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等言論,引發獨派強烈不滿。

之後,柯文哲去年9月接受節目專訪時,談及雙城論壇和世大運在與中國交流過程當中,控訴國安會、陸委會放他一人處理。柯P更說,要參加雙城論壇時,講稿、行程都送到國家安全會議,但國安高層都不講話,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讓他很傷心。

不過,隨後爆出柯文哲的雙城講稿內根本沒提到「兩岸一家親」等言論,據北市府昨送交議會的書面報稿顯示,柯在報告中重申確實有將講稿送到國安會,但也藉由自己「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的說法正式承認,講稿的確存在A、B稿差異,先送國安會的「初稿」並沒有「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等文字。 

柯文哲今受訪強調,當年要去雙城論壇,緊接著要辦世大運,要怎麼讓世大運可以辦好,終究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你說我會喜歡半夜去電音趴嗎?根本不喜歡去,是為了拉國旗,讓全世界看到,讓40萬線上觀眾在看,所以自己還是去做了」。

柯表示,當時為了讓世大運能夠平安舉行,後來也很成功,讓台灣社會空前團結、提升民族自信心,很多背後的談判也不需要在這裡講,事後想起來蠻恐怖的。

柯還說,相對現在台中東亞青運被取消,「就知道我們當年要做多少努力去維持那個局面」,所以做了就做了,反正就是當時要處理這些蠻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