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支軍中人權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講述1995年海軍義務役役男黃國章在艦艇上離奇死亡,黃媽媽陳碧娥追查真相的歷程;這部紀錄片將於明(3)日在228國家紀念館首映,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海軍司令黃曙光、導演汪怡昕、主角黃媽媽與家人等貴賓也將出席觀影。

這支紀錄片是在敘述黃國章在艦艇上離奇落海死亡,尋獲屍體後,發現其頭部被鋼釘及銳物打傷,黃媽媽陳碧娥一路追查真相,同時也為軍中人權案件發聲的故事。20多年前,陳碧娥曾帶著四張名片大小的照片向監察院陳情,當時監察委員趙昌平看了照片後,要求黃媽媽將照片放到最大,結果發現黃國章頭部插有鋼針及一個三角形銳器,疑遭殺害棄屍,但因屍體已火化而喪失直接證據;1997年7月22日,海軍總司令部在宣布全案不起訴,僅有時任上校艦長馮逸成遭監察院彈劾。

日前,海軍司令黃曙光向黃媽媽鄭重承諾,在他任內「一定會代表海軍跟妳公開道歉」。這也是黃國章冤死23年後,首度有海軍上將司令清楚表達,願為冤案向家屬道歉。

紀錄片拍攝團隊日前特別拜會黃曙光時,黃曙光親自向黃媽媽保證,在他任內一定代表海軍公開地向受害者家屬道歉,雖然他對案情不是完全的了解,但海軍一定會全力支持還原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