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即將在8月登場。行政院賴清德1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部份都應該調升,尤其是為了改善低薪,「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2K,時薪為140元。據了解,預估月薪調幅比照往年約5%,金額調升至逾23K;時薪調幅至少7%,調升至150元以上,甚至上看155元。

賴清德表示,去年經濟成長率為2.86%,是近3年來最高;去年失業率為3.76%,今年失業率更低,上半年為3.69%。而經濟果實是勞資雙方的努力結果,要由勞資雙方共享,這是社會的期待。因此,他認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定會根據經濟發展情況、廠商獲利,對於基本工資調升做出最後決定。

至於外界關切基本工資時薪調幅是否高於月薪?賴清德則表示,時薪制和月薪制的勞工是不同族群,都要照顧,兩者都要調整。

但若要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賴清德指出,非典型工作、部分工時勞工顯然比較沒有受到保障,雖然有部分專業性工作的時薪很高,但畢竟是少數,因此,基本工資政策目標是要解決低薪,「時薪」應該受到更多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