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台北市政府利用餘裕空間建立銀髮關懷及長照社福設施。關於取消重陽敬老金爭議,市長柯文哲今(2)日表示,要建構一個完整的台北市老人照護系統,針對老人健康狀況的不同,提供不同照顧。

對於老人照顧方面,社會局也積極爭取稅捐稽徵處老舊宿舍進行改建活化,並運用高科技智慧管理系統,打造北市首座智慧長照大樓,除有社區關懷據點外,還有日間照顧中心。其中,「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原為約54年興建的稅捐稽徵處宿舍,屋齡老舊且多數住戶皆已搬離,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經營,將建物空間改造後,成為北市第20家日間照顧中心,使北市日間照顧中心收托量能可收托至741人。

面對媒體提問,柯市府是否因為之前重陽敬老金爭議,想讓大家知道錢花去哪,而出席今日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開幕?對此,柯文哲表示,在議會和這次專案報告都已經講得很清楚,台北市老人從健康到臥病,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照顧,所以我們需要做的是建構一個完整的台北市老人照護系統,而復華長青中心是其中一個社區關懷據點。

對於是否想討好老人選票,柯說,「欸照顧老人跟討好老人票,哇!這想太多」,因為很快的再過4年,台北市大約65歲以上人口就超過20%所以整個老人照護系統應在4年內要快速建構完成。

柯也強調,要透過智慧科技工具,降低照顧長輩的負荷,並提高全面性的照故服務,落實有效運用人力,善用智慧科技的目標,打造「智慧照顧,銀髮樂活」的友善環境。

柯文哲表示,應針對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照顧服務。   圖:曾薏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