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日前確診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29日,台北市文山區一名女子出現發燒、腹瀉,隔天至醫院就診,經登革熱快篩檢驗後結果陽性。對此,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第一時間便緊鑼密鼓啟動跨局處防治措施,並針對該病患住家附近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歐佳齡指出,今年截至8月1日,全國登革熱確診134例,此案病患逾一年以上無出國紀錄,目前感染源尚在釐清。

黃世傑指出,針對本案病患住家、就醫地及曾活動地點周邊半徑100公尺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布氏指數0至1級,以及同棟大樓住戶逐戶進行疾病防治衛教,共計訪視488戶,沒有發現疑似登革熱症狀不適的民眾,也請文山區轄內醫療院所提高警覺性。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歐佳齡指出,今年全國登革熱確診134例中,境外移入127例,本土7例,台北市確診34例,其中境外移入33例,本土1例。為預防感染登革熱,衛生局呼籲欲外出活動民眾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等。近期常有午後陣雨,社區環境中積水容器大量增加,民眾應在雨後加強巡檢周遭居家空地環境水桶、空瓶罐、花盆底盤、陶甕等是否有因雨造成積水,而屋簷排水槽(天溝)是否有淤塞情形,落實「巡、倒、清、刷」,澈底清除孳生源積水容器,確保病媒蚊不孳生。

針對要出國的民眾,衛生局呼籲若要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