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臉書「新勇哥物語」今(2)日又有新動態。這次貼文,他以「『同性婚姻合法化』釋憲成功後的下一步」為題,發表看法。陳水扁重申自己的挺同立場,並明言同性婚姻合法化已經由大法官釋憲,立專法或修民法,「就看蔡總統兼黨主席的政治智慧了」,直接點名總統蔡英文。另外,他也舉出同性婚姻公投的前例──德國,表示明年同婚究竟是修民法還是立專法,「大家都在看,看民意的走向」。

陳水扁表示,7月31日,基督教長老教會高雄地區有4位正在推動連署「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婚姻以外形式規範同性結合」等三大愛家公投案的牧師特向自己請教相關議題的看法。陳水扁強調自己的挺同立場,指出「阿扁是第一個開放市長公館給同志團體辦活動的首都市長,也是第一個在總統府接見國際同志團體的國家元首」,「20年前,阿扁對同志團體的訴求採取尊重但不鼓勵的立場。20年後,對同志婚姻合法化也認為可接受」,但他話鋒一轉,「要取消ㄧ男一女組成家庭的傳統婚姻觀,台灣社會是否有那麼前衛進步?也許有那麼一天,可能還不是現在?!」

陳水扁表示,2017年5月24日已經由大法官釋憲宣告民法不保障同性婚姻違憲,立法機關須在2年內修正,否則同性戀者就可依民法婚姻規定登記結婚,「這一號解釋文使台灣同性婚姻運動向前邁了一大步,更使台灣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但關於修民法或立專法這方面,大法官選擇交由立法院決定,他強調「大法官在解釋理由書裡一再強調一個精神—『同性戀者享有的婚姻自由與異性戀者應無不同。』接下來就看蔡總統兼黨主席的政治智慧了!」

陳水扁也舉例同婚合法化的前例──德國;他點出,早在同婚合法化前,德國已有《德國伴侶法》。陳水扁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一直以來是同婚的反對者,但她也反對歧視同性戀者,「因此同性伴侶享有稅務和其他與異性婚姻相等的權利,是合理的。但她相信婚姻是『男女之間的事』。」

在國會表決時「梅克爾開放她的政黨自由投票,自己則投反對票。投票結果393票贊成,226票反對」,陳水扁強調,主因是官方民調顯示,德國83%的人支持婚姻平權,95%支持同志應受到法律保障免於歧視,「為了選票也不得不低頭」。究竟明年立法院究竟會修民法,還是立專法,陳水扁強調「大家都在看,看民意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