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國元首李承晚開始,歷任韓國總統有好結局的不多,下場非死即關,所謂「青瓦臺風水不好」的說法不脛而走!現任總統文在寅競選時,曾把總統辦公室搬到光化門作為大選承諾之一。根據韓媒的報導,青瓦臺1日表示,已經開始著手處理總統辦公室搬遷事宜。

青瓦臺英文稱為「藍宮」(Blue House),是韓國的總統府,外觀上與南京中山陵頗為相像,早有中國風水師批評它的風水不好。雖然不免穿鑿附會,而有迷信之虞,但打開韓國歷任總統的「命運簿」,也確實很難讓人不信邪。

從李承晚(1948-1960,流亡)、朴正熙(1963-1979,遇刺)、全斗煥(1980-1988,入獄)、盧泰愚(1988-1993,入獄)、金泳三(1993-1998,入獄)、金大中(1998-2003,判刑)、盧武鉉(2003-2008,自殺)、李明博(2008-2013,起訴)、朴槿惠(2013-2017,入獄),到現任的文在寅(2017-),除文在寅未來尚難逆料外,其餘真的都沒有好下場。

韓聯社昨(1)日報導,在暑期休假前,文在寅曾在光化門與下班的首爾市民一起喝啤酒。文在寅表示:「我在大選時曾公開承諾過,要在下班後與廣大市民打成一片」,這實際上是準備履行「總統不是禁錮在青瓦臺,而是應當成為光化門總統」的大選承諾。

報導指出,最近,青瓦臺為了總統辦公室搬遷,已經組成「光化門總統時代委員會」處理各項搬遷事宜,並將在明年政府預算中提出搬遷所需費用,爭取明年能夠正式開始搬遷。

不過據媒體消息,目前青瓦臺方面對文在寅辦公地點何時搬遷三緘其口,僅表示現在談及該問題還為時尚早。有專家認為,考慮到警衛和安保等複雜因素,文在寅總統辦公室從青瓦臺搬往位於光化門的韓國政府中央辦公大樓並不容易。

韓國《文化日報》報導稱,前文化財產廳長劉洪俊已經被確定為「光化門總統時代委員會」諮詢委員,他於7月31日對媒體公開證實,總統辦公室搬遷工作已經啟動,2020年前將遷往光化門。

韓國執政黨核心人士也表示,委員會的成立標誌著總統辦公室搬遷已經提上議事日程,並將在明年的政府預算中加以體現。有分析認為,青瓦臺對總統辦公室搬遷問題拖這麼久才開始籌備,與此前執政黨提出的可能將總統府遷往世宗市修憲案有很大關聯。

報導指出,青瓦臺方面表示,為了節約經費,合理利用政府資源,將不會再建新的總統辦公樓,光化門周邊建築,比如政府中央辦公樓可能會是首選。

報導提到,韓國網民對總統辦公室搬遷一事議論紛紛,持贊成意見者認為「總統辦公室離老百姓近更顯親民」。但反對意見者則認為,總統辦公室搬遷浪費納稅人的錢,即使要搬,也不用成立搬遷委員會,純屬多餘。

延伸閱讀》

 青瓦台魔咒風水說?像中山陵?環球網:文在寅請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