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被爆自斷臂膀,但求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線上媒體「The Intercept」報導,谷歌內部文件和熟悉該計劃的消息人士聲稱,1個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計畫自去年春季以來一直在進行,主要是為手機安卓(Android)程式開發,將建立對中國而言敏感的黑名單,加以過濾,最終版本可能會在未來6到9個月內推出,等待中國官員的批准。

目前中國政府在社群網站上封鎖有關政治對手、言論自由、性別、新聞和學術研究的相關訊息,包括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及反共產主義言論,甚至連「小熊維尼」都在禁止之列。其他如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還有《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都會遭到嚴格審查。

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Google」會不會推出自我審查版的中國搜索平台的電腦版,只知道現在該公司專注於推出Android應用程序。研究人員估計,中國95%以上的人使用行動上網,而Android是目前中國國內最受歡迎的操作系統,市佔率高達80%。

如果「Google」打算在中國重啟搜索引擎,並且將對搜尋結果進行審查,以滿足中國政府的要求,首當其衝非香港莫屬。國際特赦組織香港研究員潘嘉偉表示,「Google」此舉將為其他公司「開啟一個可怕的先例」,因為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屈服於中國審查,它顯示的訊號是:再也沒有人努力挑戰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