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捲亞洲,韓國首爾1日測得攝氏39.6度高溫,創111年來最高紀錄,沒冷氣幾乎要人命。為了減輕低收入家庭和中小企業開空調的電費負擔,韓國政府正在考慮調低電費,同時向各 部門發出通知,包括內政和安全部、農業部、漁業部等單位,白天停止所有戶外工作。

韓國媒體報導,首爾1日氣溫飆到攝氏39.6度,創下百年來新高;而江原道洪川郡更飆到攝氏41度,刷新韓國境內最高紀錄,比1942年8月1日大邱市的40度還要高。氣象單位表示,未來幾天,熱浪還會持續,人人幾乎快熱昏。

根據韓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KCDC)的統計,從5月底到7月29日,已有27人死於與熱有關的疾病,還有2015人因高溫而生病。為了防止民眾熱衰竭,該國總理李洛淵指示各部會,包括內政和安全部、土地基礎設施和運輸部、就業和勞動部、農業部、食品和農村事務部,以及海洋和漁業部等,都要在白天停止所有戶外工作,視情況留到晚上或延遲幾天。

據了解,韓國民間受到熱浪影響相當大,李洛淵在內閣會議上表示,相關部門正在考慮幫助農民支付增加的電費,以度過熱浪難關;另一方面,他同時要求各部會必須研究政策,以暫時減輕低收入戶的電費負擔。李洛淵指出,除了考慮幫助農民支付增加的電費外,中央政府也正在研究在熱浪時期降低電費的措施,畢竟當熱浪持續時,人們不得不更長時間地依賴空調,這增加了支付電費的負擔。

國會方面,也在審議修訂《災難安全法》,將極端炎熱天氣納入為自然災害,由政府出面補助受到損失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