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國會小組兩位共同主席下議院議員伊凡斯(Nigel Evans)和上議院副議長羅根勳爵(Lord Rogan)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中市政府申復2019第1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強調因中國施壓而取消台中市主辦權,對於籌備已久的台中市政府甚為不公。

駐英代表處表示,台英國會小組多年來對於提升台英合作關係一向不遺餘力,並致力支持台灣提升國際參與。駐英代表林永樂已向台英國會小組2位共同主席及所有成員對台灣的長期友誼及支持表達衷心感謝。

在聲明中,兩位國會議員對於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7月24日貿然取消台中市政府主辦權深表遺憾,認為此決議不僅忽視來自東亞9個國家地區、共2300名運動選手及代表團成員的參賽權益,也違反奧林匹克運動會所秉持的精神,以及EAOC會章明定「推廣東亞地區奧林匹克運動」的宗旨。

聲明指出,台中市政府從未違反合約書條款,EAOC也無法敘明取消主辦權的理由。其次,體育無國界,體育交流促進各國及人民間相互認識,東亞青運舉辦在即,EAOC卻因中國施壓而取消台中市主辦權,對於籌備已久的台中市政府甚為不公。

聲明同時提到,中國政府多年來不斷運用各種方式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從近來中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修改對台灣稱呼,以及這次取消東亞青運主辦權等案例,可見中國政治意圖的施壓也擴張至非政治領域。

為保障選手權益及維護奧林匹克精神,兩位國會議員籲請EAOC儘速與台灣友善協商解決此案,恢復台中市政府主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