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魏明谷上任後,一方面兌現疼子333社福政策,一方面爭取實施全民福利基本法,中央聽見地方的聲音,今(1)日起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全國一致,彰化縣政府舉辦活動宣布喜訊,魏明谷在會中表示,彰化縣未來充實親子館建設,民眾育兒不僅有補助,還有場域供親子同樂。 

彰化縣政府今天在中庭舉辦「彰化育兒好福利 中央地方一起Go-『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機制』暨『擴大育兒津貼』」的說明活動,一群小朋友手舞足蹈,帶動全場觀樂氣氛,接著縣政府社會處推出「三心好禮」看板,送給縣民「育兒安心、送托放心、彰化用心」三大保證。 

「彰化縣政府的提議,中央聽見了。」魏明谷說,社會福利應該全國一致,因此縣府團隊爭取並提出全民福利基本法,提倡全民福利不應有城鄉差距,很高興獲 得中央採納,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能有全國一致性,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讓適育年齡的婦女願意生孩子,政府補助養孩子,阿公阿嬤領補助養孫子。 

魏明谷表示,0至2歲托育補助政策完全比照中央政策,2歲至3歲牽涉到彰化縣333政策「新生兒每月3000元育兒津貼補助到3歲」,配合明年8月起銜接育兒津貼補助新制,因此目前先改為僅補助滿2歲至未滿3歲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符合資格的幼童每月補助3千元至明年7月底。 

中央實施「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機制」,提供家有未滿2歲兒童送托到已和政府簽訂準公共化合約的托嬰中心或居家托育人員,每名兒童每月補助60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8000元、低收入戶每月1萬元);「擴大育兒津貼」,提供家有未滿2歲兒童由家長自行照顧或親屬(阿公阿嬤)照顧,以及送托至未與政府簽訂合約的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每名兒童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4000元、低收入戶每月5000元)。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政府先前齊頭式平等發放育兒津貼,飽受在野黨抨擊,訂定發放門檻之後,每年社福支出仍加重縣府財政負擔,縣府苦撐3年,喜獲中央重視和實施全國一致的社福補助,若加上生育津貼每胎補助3萬元,及縣府團隊將建置親子館,給家長有育兒補助也有場域促進親子感情,彰化縣將逐步蛻變成養家育兒的幸福城市。

彰化縣政府從8月起推出三心好禮,造福彰化縣民。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