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7月公布「106年桃園市轄市區公車營運服務品質評鑑」,新竹客運、統聯客運、桃園客運、捷順交通和指南客運5家客運皆被評為最高級的「優等」,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認為客運業者長年違法、勞資不對等,市府卻利用評鑑結果營造優質假象,並提供高額補助,質疑市府放水,今(1)日到市府陳情抗議,要求相關單位給個交代。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代表范光明指出,桃園市政府握有客運業者「營運補貼」、「營運路線」的審核權,卻長年漠視違法惡習,以桃園客運為例,2016年至今共違法27次,包含勞動基準法20項、工會法5項、職業安全衛生法2項。 

工會表示,市府無視桃園客運高肇事率,補助照給、新路線照給,從未顧及到桃客領取政府補助款,卻仍讓員工超時工作,甚至被不合理對待,質疑公部門勞動檢查根本無效。因此今天到市府前抗議,並提出「市區公車營運服務品質評鑑」不得放水、立即依公路法47條處分違法客運業者、公布近3年開罰客運業者的金額,以及要求參與評鑑的8家客運公司與工會展開協商等4項訴求。 

交通局長劉慶豐回應,桃園客運是目前路線最多、量最大的客運業者,依照比例原則才會覺得違規較多,強調市府都是依法定期稽查;至於補貼政策是依據法令,當業者的公車需汰舊換新、或是配合政策新闢路線時,才會給予適當補助費用,對所有業者都是一樣,而車票買一送一部份則是補貼給全市市民受惠,並非圖利業者。 

針對勞團訴求,市長鄭文燦表示,雖然交通部評鑑辦法沒有納入勞動法令項目,但桃園市可以改變標準,將會要求交通局將勞動檢查及違反勞動法令納入評鑑參考。

工會代表范光明指出,桃園市政府握有客運業者「營運補貼」、「營運路線」的審核權,卻長年漠視違法惡習。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