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昨日在議會備詢時,脫口稱「拜託基隆、新北與桃園的教育辦好一點」,像磁鐵一樣把孩子吸回去,引發新北市府痛批傲慢、基隆市府抨擊階級霸凌。基隆市議員參選人鄭文婷、張顥瀚、陳宜、連淑慧與張之豪今(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應抹殺基隆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要求天龍國局長曾燦金應對基隆人道歉。

張顥瀚直言,台北市財政資源充裕,而周邊的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卻因為預算限制,導致很多學子只能到台北去爭取教育資源,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光是教育預算1年達600億元,是基隆市政整年預算的4倍,曾燦金沒看見基隆市對於教育的努力,這種發言對於在基隆努力改善環境的教育工作者是沈重打擊。

鄭文婷也說,大家都知道跨區就讀的原因很多,除了受明星學校的迷思吸引之外,更多人是因為父母為了上下班接送上下課的孩子方便起見,因此把學區遷移到自己上班地點附近的學校就讀,這種情況在雙薪家庭更是明顯。台灣自從採取聯考制度以來,從來沒有人會把跨區就讀的原因歸咎在台北市以外的新北、桃園及基隆3個縣市沒有辦好教育,主要就是因為跨區就讀的原因太多且複雜,其中更以家庭因素居多。

她批評,難以想像從事教育主管的曾燦金面對議員的質詢,未能站在國家致力發展教育的立場,妥善規劃台北市應該如何擴大興辦教育,讓國民受教育的機會一律平等,反倒指摘基隆的教育沒有辦好,「你如何來評斷基隆的教育辦不好?」

張之豪表示,今天站出來,不只是希望北市教育局長道歉,也希望給予基隆教育工作者肯定。他直言,「台北市的發言,就好像是每天在吃牛排的人,然後說這些每天在吃自助餐的人,怎麼不努力把料理做得好一點?」

張之豪強調,讓資源好好調配、每個孩子適才適所最多的空間、機會,應該是每個教育工作者應該具備的高度,曾燦金的發言確實非常不恰當,希望他能給基隆全體教育人、不同縣市的教育人,一個合理的道歉,「不要抹煞全國各地不同地方的教育人,對教育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