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拍板行政院及所屬機關7千多名派遣人員在兩年內歸零,大部分派遣工改為政府自雇的臨時人員,但電話總機、清潔、檔案管理等「非核心業務」則轉變為勞務承攬。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今 (1) 日聲明,要求政府2年內盤點公部門非典型僱傭人數,立即回復與中央各部門及地方政府的直接僱傭關係。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月霞今天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民國90年她進入台中榮總工作,一年後知道工作是外包,結果又發生外包工作要換老闆,同樣的工作,為什麼要換老闆,且福利相差十萬八千里。她認為,每次只要一換契約,同事們心裡都很浮動,但苦無解決辦法,同樣的地點與工作,老闆卻不斷換。

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張鑫隆表示:「這些派遣員工每兩年招標一次就換一次老闆,同樣的工作、同樣一批人在做,為何不直接僱用,偏偏要用派遣、勞務承攬等方式將這些人非典型化?」他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公部門派遣人員歸零一說,只是把核心與核心輔助人力部分直接僱用,非核心人力改成勞務承攬,事實上2016年行政院已將派遣勞工改成勞務承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