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報告今1日安排雲林縣長李進勇「長青食堂」政策進行報告。由於來報告的民間人士講話相當詼諧,總統蔡英文回應還說,雲林人好會講話、聽的好精彩,「以前人家說,雲林人若出外做待誌,不是做警察,就是做另外一項」。

李進勇報告表示,雲林縣三代同堂的家庭並不佔多數,家裡阿公、阿嬤、獨居老人比例甚高,是全台老化第二嚴重的地方。家庭人口數少,就不方便開伙,營養就不良,而如果可以到外面吃飯,可以增加他們社交活動機會。

李進勇說,從2015年開辦長青食堂後,到2018年現在,已經有75處,就有5,100人同時用餐,用餐頻率第一、年增率也第一。

李進勇說,每個食堂開辦費約40萬元,一頓花費60元,縣府補助30人、自己負擔30元,如果是身心障礙者,全額由政府補助。現在每年經費約5千萬元,幸選舉時有從台塑挖了20億元的回饋金來。

簡報過程,播放Powerpoint時並不順利,李進勇還開自嘲「我也該進長青食堂了」引起笑聲。

雲林縣元長鄉西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銓富、總幹事蔡啟暉報告時,還在最後一張的簡報放上當地民眾拉著紅布條寫著「歡迎總統蔡英文到西庄社區長青食堂一起吃飯」。另外一位簡報志工吳聰志簡報時也說,「邀請總統來跟我們吃飯,是我們這群670歲志工,能幫總統服務是我們的光榮」。

蔡英文隨後回應,她一定會去跟大家共同用餐。蔡還開「西莊」社區的洪銓富、蔡啟暉兩人玩笑說,這是「西裝頭」,「我以前覺得雲林人最大的特色就是很有個性,今天聽完勇伯、理事長、總幹事講完後,我有另個感覺就是雲林人好會講話」。聽得好精彩,好溫暖。「以前人家說,雲林人若出外做待誌,不是做警察,就是做另外一項」。現場響起笑聲。

蔡英文還說,今天看到總幹事、理事長是很會照顧人的大男生,「今天我們是重新認識雲林人,也重新定義雲林人,因為縣長有一個好的長青食堂計畫,讓每個人的個性、善良溫暖一面都可以發揮出來,也改寫了雲林人這種定義。」

蔡英文說,李進勇是她的學長,覺得他就是一個很有個性、很有男子氣概的人,可是他居然會照顧老人。「旁邊這兩個大哥更不用講,看起來就是大哥的樣子」。但是人家也是把長青食堂與老人照顧做得非常好。

對於西莊社區食堂邀請共餐,蔡英文說,她一定會去,還開玩笑說,「菜可不可以比較豐富一點」。

隨後,活動也安排西莊協會贈與蔡英文食堂餐具、滴雞精、放山雞的雞蛋。蔡啟暉開玩笑,「吃這個滷蛋的時候,會不會有隨扈拿銀針來試一下?要帶回去跟大家解答」。蔡英文聽到時臉色有點僵,不過,馬上說,「我現在就可以吃給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