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1)是原住民族日,首位原住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穿戴族服上班,並在臉書上po文展現她感性美麗的一面,也引來網友一片讚美之聲。

Kolas表示,從1980年代,我們就跟隨前輩的腳步,要做自己。開始發動正名運動,經過多次奮鬥,國民大會終於在1994年7月28日三讀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於1994年8月1日經總統公布施行,正式將憲法中沿用40餘年之「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其後,並於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入憲。

因此,Kolas說,我們拒絕汙名化的他稱,自稱「原住民」。我們有使用自己的名字的權利,有自我認同的權利,有以身為原住民為榮的權利。

其實Kolas在立委任內,也曾在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年會中穿上國內知名設計的作品,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邱議瑩登台走秀,今天她則選在原住民族日,穿上沙布喇.安德烈設計的洋裝,展現感性美麗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