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日多地用電量頻創歷史新高,供電傳出吃緊。陸媒報導,中國國家能源局7月已把11個省市自治區共34部燃煤發電機組移出停建、緩建名單,重啟建設以投入發電。

新華網報導,受持續高溫影響,昨天中午,北京地區電網最大負荷達到2267.5萬千瓦,突破2017年的最大負荷2254萬千瓦,創歷史新高。

國家電網北京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調度處處長劉輝說,受高溫悶熱天氣影響,空調等降溫負荷成長明顯,占比約50%。若出現連續一周以上高溫高濕天氣,今夏北京地區電網最大負荷將達到2600萬千瓦,比去年同期成長達15.35%。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還配置40台發電車、249台發電機,變電站內及電纜隧道內運用智慧巡檢機器人進行不間斷巡視測溫,以防在突發停電情況下緊急提供應急電源支撐。

事實上,中國大陸自去年入冬實施「煤改電」以來,用電量就持續創新高。今年夏天酷熱,多地用電頻頻破表,部分地區甚至傳出供電吃緊,這還是2011年以來首見「電荒」。

中國經營報7月3日報導指出,6月25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關於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到,今年「形勢嚴峻」。

通知指出,今年夏天,華北、華東、華中部分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偏緊,部分地區可能存在電力供應缺口。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湖南、安徽、湖北、山東等地已制定相關有序用電、離峰用電預案措施。其中,河南、山東等地電力供應緊張,主要是原本規劃的電力建設被叫停。

根據報導,中國為推動減炭實施「去產能」,有近百個原本計劃在「十三五」期間新建、投產的煤電項目叫停。

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中國電力、天然氣消費量比去年同期分別成長9.3%和17.7%,特別是電煤消費量成長達12%,這是近10年來都少有的情況。

報導指出,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但煤電行業的「去產能」導致一些省份新建煤電機組投產延後,備用電源短缺,現行供電能力的「緊平衡」狀態,難以滿足電力發展需求。

報導稱,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可能已經注意到了這種情況,煤電裝機限制釋放出寬鬆訊號。在5月31日發布的「關於印發2018年分省煤電投產項目的通知」中,要求11省份統籌安排2018年投產的煤電項目,確認這些項目的合規性後,將移出2017年確定的煤電停建和緩建項目名單。

根據大雲網7月5日報導,發改委和能源局發出「2018年分省煤電投產項目匯總表(不發地方)」,包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江蘇、安徽、江西、廣東、陜西、寧夏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11個省市自治區與地方,總共34部燃煤發電機組,確定要重啟建設投入發電。

部分重啟建設的燃煤發電機組,竟然還在要積極治霾的「京津冀及周邊2 26城市」區域內。

根據匯總表,這34部燃煤發電機組,未來將可供應2136萬千瓦的煤電。(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