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蘇貞昌(30)日拜會萬里區漁會時,提及「萬里蟹」是他在縣長任內推動的,而新北市政府則在稍晚發布新聞稿澄清,指「萬里蟹」是市長朱立倫任內創立的品牌。今天上午蘇貞昌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百年來萬里一直有螃蟹,他任縣長時特別辦活動推銷萬里螃蟹,「不必去分黨派,更不要抹煞前人的努力」他還特別呼籲朱立倫不要違背行政中立,讓公務員增加工作負擔。 

蘇貞昌昨拜會萬里區漁會時說,縣長任內推廣全台唯一的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節,以及大家都知道的萬里蟹,目的就是要讓地方的觀光整個發展起來。此說法引來市府以「老縣長時空錯置了」回應,強調新北市政府自101年,結合了市府經發、新聞、衛生、觀旅及農業局等各局處資源,努力打造「來新北,就要吃萬里蟹」的品牌,是近年來台灣最成功的漁產品牌,並帶動漁港及周邊社區的商機,讓「萬里蟹」聞名全臺,創造高達15億元商機,而蘇貞昌縣長任期是86到93年,「任內有『萬里蟹』這個品牌嗎?」 

對於市府的批評,蘇貞昌今早受訪表示,萬里一直有螃蟹,百年來都如此,他當縣長時特別舉辦神明淨港,推銷萬里的螃蟹,「這一路走來大家都應該看出真正關心漁民,真正做事才好,不必去分黨派,更不要抹煞前人的努力」。他還特別向朱立倫喊話,認為「朱市長自己違背行政中立,還要逼得市政府的公務人員,還要再發新聞稿,還要一再攻擊前縣長,其實是不必要」。蘇貞昌強調,沒有誰要搶誰的功勞,是大家應該一起來關心地方,讓新北的一鄉鎮一特色能夠2.0。 

而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隨後則再次強調「我們歡迎老縣長,『現在』一起來推廣萬里蟹,但別再說『任內』,因為老縣長任內根本還沒有這個名稱。」 

張其強質疑蘇貞昌,「為什麼昨天,你口中的萬里蟹,今天卻要改口稱為『萬里有螃蟹』?」他指出,不只「萬里有螃蟹」,萬里蟹這個品牌,其實是包括了萬里、金山、石門等地區,是在2012年結合地區漁會、漁民、餐廳業者和所有在地人士,共同努力打造的新北品牌,目前的年產值已經超過15億,而萬里蟹,更不單單只有花蟹,而是包括了三點蟹,石蟳和花蟹。 

張其強還說,只要是和事實不符,只要是抹煞市府同仁的努力,顛倒是非,任何一個局處,都會基於業務範圍,立刻反駁,說明事實,任何對象,任何時間,都是一樣,「如果老縣長不要增加同仁負擔,就請不要再說任何和事實不符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