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日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時表示,正在思考要處理金控大股東低持股高質押的問題,董監事持股不足,恐造成公司向心力低的問題,但反過來說,董監事持股比高,造成董事會成員家族化,也不好。

顧立雄指出,金控董監事持股較低,其實台灣各金融公司狀況不同,大致可分為3種類型,一是大股東仍有持股,但不是由他出面擔任董監事,二是原來就沒有主要的股東,三則是大股東持股高質押。

而對於台股當沖,顧立雄說,只要遊戲規則明確,資訊充分且正確的揭露,投資人都處於資訊對稱的情況,並苦口婆心勸保守的理財族,不要守著年息1%的定存,每個月5000元定期定額投資台股,不用看盤、不用去煩惱,股市漲也月投5000元、跌也投5000元,隨著時間推演,成績一定會更好。

顧立雄提到,自己到金管會後,發現金融的錢真的很多,民間資金約有100兆元,自己希望能讓金融發揮美好的一面,並降低隨伴隨金融而來的誘惑面。並盡量做到「維持平衡」,同時要求金融業要落實公司治理,也要能顧及消費者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