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資源豐富,吸引許多新北、基隆學子跨區就讀。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昨答詢時竟稱,「拜託基隆、新北與桃園的教育辦好一點」,像磁鐵一樣把孩子吸回去,引發新北市府痛批傲慢、基隆市府抨擊階級霸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受訪表示,跨區就學是個確實存在的現象,連他以前也曾被寄過戶籍,「我們自己台北市跨學區的才嚴重」。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107學年度(連)任校(園)長布達暨宣誓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曾燦金昨在議會說,「拜託基隆、新北與桃園的教育辦好一點」,媒體追問柯P是否認為曾燦金失言?柯回應,其實跨區就學是個現實存在的現象,但到底明星學校是個迷思?還是真的要去檢討 ,其實他在內部做過超額學校、不足學校分析,後來發現有一些校長去了之後,可讓本來缺額學校改善、招生數上升,代表學校是可以經營的。

柯文哲說,坦白講,以前他們家也被寄過戶籍、大家都為了去唸中正國中,所以後來發現,其實那不只是跨縣市,台北市自己裡面內部跨學區的才多的是,他看中正國中裡面3分之1的學生都不在學區裡面。

對於曾燦金的呼籲其他縣市「教育辦好一點」說法,引發新北市批評心態傲慢、基隆市也抨擊是階級霸凌。柯文哲緩頰稱,沒有啦,這時代就是這樣。他還是那句話,跨區就讀確實是個問題、是個存在的現象,但明星學校到底是真的有效,還是沒效或是怎樣,他發現有幾個校長去到所謂不足額學校後,做個幾年很明顯學校招生數就上升,表示學校是可以經營的,「我們還是要努力把明星學校、把這問題解決」。

媒體追問,柯是否也認為新北、基隆、桃園學校經營不好?柯強調,不是經營不好啦,他想最大問題還是對明星學校迷思、跨區就讀,這不是跨縣市,台北市自己跨學區的才嚴重,特別是在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