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1)日教育部才公布玉山計劃獲補助的對象,其中台大通過審查的人數共12名,包括1名玉山學者以及11名玉山青年學者,傳出一位玉山青年學者王姓學者於中國任職時涉嫌性侵。台大對此表示暫時不會發聘,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12名學生於昨晚發起「反對性暴力嫌疑人入職台大!抵制性暴力蔓延學術界!」聯署,堅決反對在調查清楚前發聘王姓學者。對此,王姓學者則是否認所有指控。

這次台大通過審查的人數共12人,卻傳出其中一名泰籍華裔,有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的王姓青年學者於中國任職時涉嫌性侵。今日台大原要聘王為助理教授,不過校方接獲各方檢舉後,決定在釐清事情前不聘任。台大城鄉所學生昨日發起的 聲明中指出「作為城鄉所的學生,無法接受這樣被多人公開指控,長期對於女性施加暴力侵害和騷擾的嫌疑人站在講台上」,並要求「在個案澄清所有指控之前不得到所任職」,表示「抵制任何性暴力、性騷擾和性侵害行為」。

在該連署聲明中指出,學術交流與人才流動越來越國際化,使得高等教育圈內的權力性侵與性騷擾的取證和查證越來越困難。王姓學者被指控的行為發生在台灣以外的地方,也給予其僥倖的空間。指認難度也大大增加,對於受害當事人造成極大壓力。並說若有必要,「將會爭取成立調查委員會,讓我們能共同決定自己的教學環境」。在釐清此案前,聲明指出反對王姓學者參與系內及校內主辦的相關學術活動(如研討會、投稿、評審等)。且倘若個案屬實,「王應向受害當事人道歉並深刻反省,否則將呼籲其他各地各大學聯合抵制這種行為,反對其繼續留在學術圈任教」。最後,發起聯署的學生也呼籲,「大學在聘任教職員時,應將其是否曾有過性騷擾或性侵害紀錄,加入聘任考量當中」。

針對此事,台大城鄉所所長王志宏表示,知道此事後相當訝異。王姓學者有哈佛博士學歷,學術表現也不錯,因此經由所、院、校三級三審後,才確認聘用,原預計會於今日起正式聘任。不過26日接到匿明指控相關訊息,之後開始進行查證,初步結果認為王確實涉嫌性侵案件,因此今早舉行臨時教評會,決定暫緩聘任王姓學者。王則否認所有的指控,認為被人用「他根本沒做的事情」指控,他相當沮喪。他將與司法機關合作,找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