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要做好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面對美國連串發射的制裁迫擊砲,中國顯然不敢大意。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而受到衝擊。

以仁義治天下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一項美國商會舉辦的「印太企業論壇」中,明確指出,川普政府在印太地區尋求的是夥伴關係,而不是霸權,也不排除任何國家,美國反對任何一個國家在這個地區的獨霸或威嚇。這可是美國隊長第一次闡述了世界霸主對於國際秩序的哲學與邏輯,那就是民主自由、和平開放和共榮合作的夥伴關係。這樣樣都是在對指中國:獨裁控管、封閉好戰,處處展現威權的霸道外交。

龐皮歐也強調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是一個自由開放的戰略:自由代表所有國家都應在免於威嚇的情況下保護其主權,在政府的層次上,自由代表良好的治理,重視民主與人權;開放代表所有國家都有進入海域與空域的管道,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與海事爭端;經濟上則代表開放且互惠的貿易。這些論調雖未指名道姓,但很清楚的就是在警告中國,要求中國安守老二的本分,不要想方設法突破圍堵,挑戰美國的世界盟主地位。

重擊中國

川普在總統大選期間就不斷地抨擊中國,並保證當選後會把解決中美貿易天文數字的逆差視為當政的第一要務,因此他的當選代表的是美國朝野對於中國勢力崛起的不安與不滿。不安的是中國已經逐步地在打破各種圍堵的策略,儼然已達到和美國平起平坐的地位,尤其在數年前,前總統歐巴馬將離任之際,參與G20高峰會時,中國政府有意無意的羞辱行動,不僅嚴重的傷害了美國人的認知,更讓人看到了中國想要挑戰美國霸權的企圖。

川普自就任總統以來,雖然口頭上屢屢宣稱跟習近平的關係很好,非常親密,中國官方也數次的向美國政府與川普家族展現友好與善意,但是中國並沒有真正從川普那裏得到和善的對待。其次,在擺平北韓核武問題上,中國被動消極的態度,更增添了川普的不悅。

今年以來美國各種政治與經濟的情勢報告,都把中國列為主要的敵人。川普政府不僅話說的白,更在行動上採取了強硬的攻堅行動。這一刀一刀的砍向中國,讓中國的經濟開始受到衝擊,降低了成長的速度,而且透過法律行動箝制中國在奪取西方高科技技術與know how上的詭計,此外則拉攏日本、澳洲與印度成立「印太安全聯盟」,企圖把中國圍堵在亞洲大陸上,並切斷中國「一帶一路」大策略的戰略延伸。

這樣的重擊不僅已深深影響了中國的經濟發展,據聞也造成了中國國內政局的動盪,對於習近平處理中美關係的處置失當,中國境內對於席主席不滿的聲音時有所聞。

中國製造2025

美國尤其在乎「中國製造2025」的概念是奪取美國霸權的源頭。「中國製造2025」是促使中國升級為高科技強國藍圖。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就根據調查認定,中國涉嫌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財權、補貼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等行為,以實現其科技強權的產業政策目標。

這是美國擔憂與不齒中國的行為,也就是近來美國不但在經濟手段上制裁中國,也正透過非經濟的政治與行政手法干預中美之間的各種交易與合作。這種民主的美國進行政治干預,管制的中國卻疾呼保護自由經濟的角色互移現象,真是國際經貿發展的一大諷刺。

重塑新秩序

為了維持美國的世界第一,美國正在運用強大的政經軍實力企圖重建一個講美國優先的「國際新秩序」,這個工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來自中國日益快速成長的國家實力與亟欲重建中國昔日光輝帝國的強國夢。如何過招?將成為未來十年國際社會的主要劇本。

中國大力的拓展海軍,為南海國家區域的穩定與安全增添不少變數。圖為中國南海艦隊。   圖 : 翻攝自王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