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日前到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報告,但因為拒絕到台北市議會大會備詢,在場議員群起砲轟吳音寧藐視議會,最後通過決議要求吳離席。對此,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今(1)日在臉書表示,報告而不備詢,只有總統制的總統依嚴格的權力分立原則才這樣做,吳音寧是把自己比照美國總統嗎?

林濁水指出,總統指示黨公職要「協助吳音寧的政治」,現在這協助大有問題,被協助後,她堅持頂多到議會報告,但是不備詢,報告而不備詢,只有總統制的總統依嚴格的權力分立原則才這樣做。現在她退一步說她可以接受「討論」仍然不備詢,這也只有美國總統才會和國會議員進行體制外的「討論」。

林濁水提到,但縱使是美國,總統雖不備詢,大小官員也不備詢,但是除總統外,官員仍然要接受議會的聽證和調查,但是現在吳只接受「討論」,這在美國也只有總統才這樣,官員都沒這樣的優勢。

林濁水認為,吳音寧似乎認為不備詢,是她地位高擁有的「權」。其實在台灣,常任文官也不備詢,但那不是地位高,反而是不負政策責任的關係,他們只接受政務官的指揮沒有決策權所以沒資格備詢,而不是地位高。現在她不備詢,是把自已比照美國總統還是比照沒有決策權的台灣公務員?

林濁水說,她對民主憲政這樣的認識是因為總統派人協助而產生的嗎?總統往下連跳四級直接管北農總經理已經夠怪了,但是既然管了,就好好的協助吧,否則縱使總統不在乎,吳還是會繼續被當成對付民進黨的提款機。

對於吳音寧堅持只報告不備詢一事。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今(1)日在臉書發表看法。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