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6月允諾1槍枝團體,從8月1日起,可將3D列印槍械圖形上載至網站,供人下載,不過在8個州聯合告狀後,西雅圖聯邦法院7月31日發出臨時禁制令,緊急喊卡,禁止「分散式防禦」(Defense Distributed)組織,將3D列印槍械圖形上傳網站,供人下載。

美國媒體報導,由民主黨控制的華盛頓、紐約及賓夕法尼亞等8個州,日前聯合上告西雅圖法院,要求阻止3D列印槍械圖形上傳網站,以免該類槍械落入恐怖分子或罪犯手上,威脅公眾安全。

該起事件源於1個名為「分散式防禦」的組織,原本在前任歐巴馬執政時,2013年禁止該組織將3D列印槍械圖形上載至網站供人下載,但該組織創辦人威爾遜(Cody Wilson)控告美國政府違反《憲法》,到今年6月,川普政府與該組織達成協議,允許他們從8月1日起,可將3D列印槍械圖形放上網站。

根據賓州司法部長辦公室的說法,儘管8月1日還沒到,但該組織槍支設計已經搶先在網上公布,至少已經有超過1000人下載列印AR-15式半自動突擊步槍的計畫,該州政府已經警告威爾遜,並且試圖阻止。

目前8州提起的訴訟正在西雅圖的聯邦法院受理中,法院緊急發出臨時禁制令。據了解,還有另外20個州也考慮提起訴訟。

威爾遜的「解放者」(The Liberator)3D列印AR-15步槍計畫,手槍幾乎完全由與樂高積木相同材料的ABS塑料製成,可以輕易地在3D打印機上列印製造,而且沒有編列序號,無法追蹤,被稱為「鬼槍」。

根據美國1968年頒布的《槍枝管制法》,沒有任何法律禁止個人為自己用途製造槍枝,就算沒有持槍執照,也可以製造,只要他們不出售就不會被定罪。另一方面,製造任何金屬探測器無法探測到的槍枝,也是違法的,因此威爾遜的3D列印槍枝必須在印刷體中插入金屬板。不過,就算法律要求槍枝經銷商必須對購買者進行背景調查,並保留所有槍枝銷售紀錄,但是執法很困難,因為3D列印的槍枝沒有序號,也沒有註冊。

就在西雅圖法院發出臨時禁制令後,川普表示,正在檢視3D列印槍械問題,並已經與全國步槍協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