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提高見警率」談話引發爭議,內政部徐國勇今(31)日表示,主要是對犯罪熱區提高警力配置,並非全面提高,犯罪問題要從社會安全網著手,提高見警率只是短期做法,呼籲外界不要斷章取義,話別聽一半。

徐國勇今天接受華視《online鍾點讚》專訪,這是他辭去立委兩年來第一次接受電視節目專訪。剛就任內政部長半個月的他,就面臨重大刑案接連的出現,對此徐國勇提出增加「見警率」的政策,不料此話一出卻招來各界的批評,質疑這樣的做法治標不治本、過度消耗警力。

徐國勇強調,現在的「見警率」是要先經過大數據分析,找出治安需加強的熱點,做出適切的警力調配,有效遏至犯罪模仿效果,並非無差別式的全面提高,而改善治安最治本的方式必須強化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社會安全網,透過建構各方網絡,達到有效防止進一步犯罪的發生。

他特別澄清提高見警率只是短期的方案,長期還是要從落實社會教育和社會安全網著手,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對於批評聲浪感到十分無奈,呼籲媒體勿斷章取義,話別聽一半。

至於警力短缺的問題,徐國勇表示,目前全台警力尚缺4000多名,特別是基層員警缺額問題嚴重,他承諾在任內補滿缺額,有信心最快在兩年內徹底補足,以降低警察的勤務量。

被詢及上任後,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交待要做好哪些事情,徐國勇表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安居工作做好,除社會治安要好外,也要大家住得安全。

他強調,總統蔡英文選舉時提出8年要蓋20萬戶的社會住宅,到今年年底,至少可完成3萬戶社會住宅,明年年底就可以達到4萬戶,由於社會住宅的興建可以提早達標,所以上週四召集各縣市負責社會住宅的公務員來開共識營,提早進行第二階段的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