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美東時間30日表示,川普政府將創設基金,因應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日本政府原則上打算支持,並與澳洲等國聯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計畫初期投入1億1300萬美元(約新台幣34億8875萬元)打造「印太倡議」,聚焦3大領域,包括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

對此,日本政府認為,這是推動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川普所提倡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之一環,可因應這地區對基礎設施日增的需求,促進民間企業的成長。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政府今後將在看過基金所投資的具體事業後,再研擬詳細內容。

澳洲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今天表示,日本、美國、澳洲這三國將合作,在印太地區投資基礎設施整備事業。

畢紹普認為,為了提升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有必要做更進一步支援。不過,日本媒體報導,此舉目的在對抗以開發援助計畫提升對這地區影響力的中國。

中國藉由「一帶一路」的廣域經濟構想的基礎建設計畫, 在印太地區加強影響力。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蓬佩奧(Mike Pompeo)等人將出席8月1日起在新加坡登場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相會議,打算號召各國在印太戰略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