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 (30) 日國民黨雙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侯友宜「頂好連線」反深澳燃媒電廠,今天包括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及宜蘭縣5位縣市長參選人合體連線,除了各字簽下反深澳燃煤電廠公投連署書,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提到,希望總統蔡英文8月4日到新北市替民進黨輔選時,「說清楚對深澳是反對還是贊成。」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及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今天由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領軍,在新北市黨部召開記者會,齊聲表達反深澳燃煤電廠立場,立委林德福及多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也共同出席,現場擠滿上百位支持民眾,而宜蘭縣長參選人林姿妙隨後也出現會場聲援,營造大團結氣勢,5人更拿起球棒,敲毀象徵深澳燃煤電廠的煙囪,現場民眾「凍蒜」、「全壘打」等呼聲不斷。 

曾永權指出,國民黨年底推出「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3項公投,7月23日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他呼籲所有參選人共襄盛舉,帶領鄉親一起連署,讓年底公投綁大選順利得標。 

侯友宜表示,中央以缺電為由強行通過興建燃煤電廠的環差,一旦深澳興建燃煤電廠,不只衝擊當地生態環境、重創觀光休閒產業,「對北北基宜桃健康帶來的傷害,不是用錢可以彌補的。」他呼籲新北市民「全部站出來,反對深澳燃煤電廠!」並再度對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蔡總統八月四號到新北市替民進黨輔選時,「說清楚對深澳是反對還是贊成。」 

丁守中說,目前新北林口電廠為燃煤電廠,若再加上深澳及未來可能轉為燃煤發電的核四電廠,北北基宜桃將會成為全世界燃煤電廠密度最高的地方,尤其大台北地區一年有8成時間吹東北季風,燃媒電廠的興建,將嚴重戕害民眾健康。 

陳學聖則指出,桃園市是深澳電廠非常直接的受害者,雖然深澳電廠在新北,但是實際受害的除了宜蘭之外,桃園市是最嚴重的。他同時希望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要出來表態,「對於深澳電廠這件事,我倒覺得他才真的是個局外人。火力發電廠他到底支不支持?他應該表態,不然怎麼做個好市長?因為你連市民的健康都沒辦法把關。」 

謝立功強調大家都聽說「以核養綠」,沒人聽說過「以煤養綠」,民進黨執政大開倒車,在全世界都要停止燃煤電廠運做的同時,蔡政府竟然要規劃興建燃煤電廠,他重申基隆可以是一個美麗的海洋城市,若林右昌不敢跟中央政府說NO,「讓我來說」。

國民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及宜蘭縣5位縣市長參選人合體連線,齊聲表達反深澳燃煤電廠立場。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