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拉曼今天引咎辭職,因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蹤客機的調查報告顯示,吉隆坡飛航管制中心在事發當時有所疏失。

針對馬航班機4年前載運239人自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所進行的調查昨天公布報告,對於這個現代航空史上最大的謎團之一,並未揭露太多新內情。

拉曼(Azharuddin Abdul Rahman)在宣布辭職的聲明中指出,調查報告強調飛航管制中心未能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但並未表明客機失蹤的責任在飛航當局。

拉曼在聲明中說:「因此經過反覆思考,令人遺憾地,我決定辭去民航局局長職務,並自我今天提出辭呈14天後生效。」

在長達495頁的報告中,調查人員指出,失蹤客機的飛控系統可能遭人蓄意操縱,以使飛機偏離航道;但他們無法確定,這是何方所為。

然而報告中強調,吉隆坡航管中心有所疏失,指航管人員未能展開標準緊急階段,同時沒有任何記錄顯示,他們曾對空軍發出警報或持續留意雷達幕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