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所提出的第3條路就是「尋求制度性解套」,他剛上任時提到原本的辦法「重啟遴選」無法達成,以致於陷入停滯,第二個方法則是仰賴司法解決,不過可能會曠日廢時,因此才會提出現在的第三條路。期望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可以進一步確認利益迴避、獨董資訊揭露等爭議是否會對遴選結果造成影響。

今年1月5日台大遴委會選出管中閔擔任新校長,但卻因多項質疑引發社會輿論和爭議,教育部於5月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要求教育部盡速發聘,不過教育部卻回文要求重啟遴選。

因此,台大於6月提出訴願,目前結果尚未出爐。傳台大校長遴委會將再開會,葉俊榮今天首度對此回應,他認為台大校長案已經陷入僵局,現在的狀況「不論重啟麟選或走私法途徑,都面臨困難」,因此他提出排除重新遴選、尋求制度性解套的第3條路,並與台大校方以及遴委會溝通。

台大校長遴委會從1月31日後就沒有再召開會議,而當時遴委會表示,尚難確認遴選過程中的利益迴避、擔任獨董的資訊揭露等問題。葉俊榮說,社會大眾希望針對此事能有明白的確認,因此他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溝通討論,同時感謝他積極促成。葉俊榮希望台大遴委會能藉由開會或其他方式,進一步確認這些程序爭議是否對遴選結果造成影響。

台大校長遴委會發言人袁孝維回應,葉俊榮積極尋求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的解方,以「有溫度」的方式溝通,對此給予肯定,台大校長遴選議題與台灣高教未來發展與大學自主有極大影響,目前遴委會所有程序仍在進行中,會等到有具體結果時,再與大家報告。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也發表聲明,針對陳維昭堅持大學自主,捍衛學術自由的立場,給予最崇高的肯定和敬意,此外,也呼籲政府應立即依法行政,完成台大校長聘任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