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是著名的網紅景點,但最近卻淪為「垃圾場」。根據今(31)日中國媒體報導,暑假旺季一天居然能夠清理出12噸的垃圾,相當驚人。

青海茶卡鹽湖被國家旅遊地理雜誌選為「一生必去的55個地方之一」,現在卻淪為大型垃圾場,其中佔多數的垃圾是遊客進入鹽湖內穿的「塑膠鞋套」。據中國媒體一則遊客拍攝的影片顯示,湖邊棧道上有許多遊客,散落下來的塑膠鞋套垃圾。

現場雖有工作人員不斷撿拾垃圾,也同時廣播「請將垃圾扔入垃圾桶內」,但亂丟垃圾的情況還是相當嚴重。由於進入鹽湖能夠拍攝出「天空之鏡」效果的照片,許多遊客都穿著鞋套進入鹽湖,因此「有不少人把穿過的鞋套隨意丟棄,現場的主要垃圾都是鞋套」。

茶卡鹽湖景區的工作人員表示,最高峰時期一天可能要接待4萬人左右,清潔工作人員需要從早上六點半持續工作到晚上十點半,最高峰時,保潔人員一天可以從景區內清理出12噸垃圾。

為了保護茶卡鹽湖生態環境,景區訂製了可再生的環保型鞋套,遊客可以租賃使用,也已公告方式提醒遊客不要攜帶非景區提供的鞋套下湖,若不慎購買,可以交給景區的工作人員保管,離開時歸還。針對這個現象,茶卡鹽湖所在的烏蘭縣政府已經組成了執法組,將清理景區附近非法販賣鞋套的攤販,沒收非環保型鞋套,且集中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