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已向原住民道歉2年,雖然當初蔡曾承諾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過推動結果讓「原轉小教室」相當不滿,認為在這2年中原住民轉型都沒有結果,「蔡政府就是在騙」,呼籲蔡政府應儘速通過「原住民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修正「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在記者會後,「原轉小教室」也特別從凱道走到行政院陳情,要詢問曾經答應他們要解決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問題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轉型正義路怎麼走」,並持續靜坐到下午2點。

頂著炙熱的大太陽,原轉小教室今天(31日)上午10時在凱道召開「小英道歉2週年 結果咧!」記者會。導演馬躍.比吼表示,針對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主張「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已在凱道抗爭524天,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來訪並承諾解決問題,但至今仍未有結果,他們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儘速通過「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比照黨產條例,有調查權,並可執行權利回復方案;修正「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原民會主委夷將下台。

「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就是要完整!」導演馬躍.比吼不滿表示,2年前小英對原住民道歉很勇敢,但是道歉2年後,結果呢?小英當初強調道歉是承諾努力做原住民轉型正義,但從亞泥、邵族土地等議題來看,道歉2年後結果是什麼?

歌手巴奈說,蔡英文曾答應她「我答應你,如果現行的法律不夠我們可以再生」,當時她以為等到的正義即將到來,所以那時決定離開凱道,蔡說會把事情做好、把原住民權利弄好、傳統領域弄好,但2年後卻要在同個場合放上一個「騙」字,因為這2年來小英不再討論原住民轉型,「她的正義碰到什麼困難?我們還在等,等妳說過得話好好執行出來」;巴奈感嘆地說,她們人很少,沒有蔡政府完全執政的權利,「我們還在等,我們希望妳兌現承諾,蔡英文不做我來做,我要讓大家瞭解為什麼原住民一代一代一直被犧牲,不應該是這樣,還給原住民正義現在就要開始!」講到激動之處,巴奈也笑說,「我沒有要生氣,我沒有哭,我只是要呼籲小英而已啦!」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成員拔尚.達立舉出兩項例子,邵族日月潭孔雀園BOT案以及亞泥案,這些案子都是行政部門先決策好,再來個「不平等對談」,甚至亞泥案連原轉會認為不能展延,又是事先作決策,沒有與原住民對談,「希望2年了,不能再這樣下去!」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黃嵩立老師說,一個國家沒有追尋正義精神勇氣,這國家就是行屍走肉,追尋正義聽起來很遙遠,但不那麼困難,政府都承認要把世界上要的人權公約落實在國內,在台灣,我們每個原住民族都要對他的政治經濟社會有規劃權利,原住民文化建立在既有土地上,不可能去忽視土地被掠奪侵佔的歷史,然後談論人權,這是謊言,政府應該要重新閱讀歷史;他直言,原住民幫台灣守護國土,短暫經濟利益不只是侵犯原住民的權利,也侵犯台灣人民永續發展的權利。

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拿出原住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和原轉會的比較圖說明,原轉會沒有調查權、聽證會、行政處分書等,相較於原轉會的成果,黨產會成果非常多,原轉會只有一個亞泥三方會談,但也是非常荒謬;她批評,蔡英文處理不動黨產是真的,但原住民轉型正義是假的,黨產會像高鐵一樣有效率,但原轉會緩慢又沒成果,制度上設計的問題,讓「蔡英文的原轉會看起來是假的」。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總幹事鄭文泉則說,蔡英文道歉後的成果是什麼?看不到她做了什麼,亞泥案在蔡英文道歉後之後,但那時行政院開會議卻說亞泥不需要諮詢同意權,亞泥因此又通過展延20年,「蔡英文道歉後讓行政幕僚說不需要諮詢同意權,讓他展延20年,這一切都是騙子」,在那之後,與亞泥召開三方會議,沒想到結果依舊是要讓亞泥「挖下去」,詢問他們挖到何時、是否環評、是否能把環境恢復,這些都不說,這叫族人情何以堪,「山被挖掉不可能恢復原狀,我們失去文化失去、傳統,山怎麼可以被侵佔?這就是國家對原住民的態度,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我們不可能接受下去」。

文化工作者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批評,轉型正義是所有台灣人的期待、最後一里路,然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卻對原住民一而再再而三的騙,原轉會「了不起」的三方會談,那也還是騙,傳統領域劃設,蔡英文說政府有責任帶領社會尊重理解、用轉型正義來理解原住民族的苦難,但還是騙;他呼籲追求台灣公益國家的台灣所有族群們,被騙一次是騙人的錯,被騙第二次,就是自己懶惰,我們不能再懶惰,「這需要更多實踐和意志力來對抗,沒有一個路是好走的,但是你要踩在哪個地方?」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拿出原住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和原轉會的比較圖說明。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