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日前開議,上會期遭泛藍議員緊咬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引述法條拒絕再進議會備詢,僅願意到議會進行工作報告。議會財建委員會今(31)日安排包括北農在內的四大公司進行報告,但吳音寧一到場後,還未報告,議員就吵成一團,藍營議員要將吳趕出議會。最終財委會召委、國民黨議員鍾小平動用表決權,半數議員同意趕走吳,讓吳音寧連報告都沒報告,就被趕出。

財建委員會本會期10名議員,國民黨籍議員就佔了8位。財委會上午進行業務單位工作報告,主席鍾小平詢問畜產、漁產、花卉代表是否願意配合進議會備詢?3位代表皆表達同意,鍾質問吳,吳音寧則回應,她當然願意接受議會的監督,但依照法規,應由股權代表作為列席。讓鍾小平批評,所以其他3家公司不照體制,「只有妳照體制?」

國民黨議員陳重文質疑,今天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派吳音寧來?強調議會不是妳說要來就來、不來就不來的地方。台聯議員陳建銘也批,不用開了,若吳音寧不願意接受監督,現在就可以離席。

面對藍營議員砲轟,鍾小平動用表決權趕走吳,吳音寧並未報告,就收拾東西後離開。

吳音寧受訪強調,北農公司是攸關全國的農產公司,雖然由消費地台北市政府提供土地及建物委託農產公司經營,但這涉及政治議題,希望外界能就政策性討論,而不是她到底有沒有進議會備詢,去影響到公共政策討論。

吳音寧也提到,北農公司並非免費的使用北市府的土地和建物,每年繳交北市產發局的租金有1億多,北市府也有補助100多萬,還是希望回到實質上關係到這麼多的全台農民的產銷問題。

對於遭議員表決趕出議會,吳音寧說,她並沒有動怒,只是表達誠摯的希望,回到實質面、農產運銷討論,而不是過度的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