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時喊出的「4年2萬戶」公宅政見,執政3年多來,屢屢被質疑跳票,雖然北市府今(31)日舉行興隆公宅2區招租記者會,但距離目標2萬戶仍有一大段距離。柯文哲表示,他覺得自己可以做到4年2萬戶「開工」就已經很厲害了,這一屆任期大概只能做到這樣。

柯文哲上午出席興隆公宅2區招租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質疑柯「4年2萬戶」政見跳票。柯文哲說,距離年底還有不到5個月,其實每個月都還可以做很多事,有陸續在安排公宅開工。

柯強調,一個房子要從開始蓋到完,要花3年時間,其實花最多是前面溝通協調、尤其是跟居民溝通,那花更多時間。

對於遭質疑公宅政見打折扣,柯文哲直言,他覺得自己可以做到4年2萬戶「開工」就已經很厲害了,這一屆任期大概只能做到這樣。

媒體追問,柯文哲若連任成功,有可能完成8年5萬戶嗎?柯回應,老實講,現在還有一個因素要解決,就是讓空屋進入租屋市場,他算過台北市超過1年完全沒有人住的房子還有3萬6000戶,現在在思考還有分級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等,雖然有在做,但他覺得效果還可以再加強,「這3萬6000戶若有辦法讓它有效進入租屋市場的話,我們自己要蓋公宅數量,也許可以下修」。

有媒體問到,是否會覺得自己政見之前講太快,到親自執政後才發現很多困難?柯坦言,執政後發現很多困難,所以還是要再修正。

由於興隆公宅位於興隆路四段巷內,距離捷運站有點距離。媒體詢問,該地點比較偏遠,會像健康公宅這麼搶手?柯文哲認為,還是會啦,而且未來北捷環狀線的南環段會有一站設在這裡。

 

北市府今日舉行興隆公宅2區招租記者會,圖為興隆公宅2區照片。   圖:曾薏伃 / 攝

北市府今日舉行興隆公宅2區招租記者會,圖為1房型客廳樣品照。   圖:曾薏伃 / 攝

興隆公宅2區內部2房型廚房照片。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