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貪打腐動作持續進行,央視昨(30)日報導,浙江、北京、山西檢察機關依法對前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前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前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傑輝等3人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

據寧波檢方在起訴內容中稱,魯煒利用其擔任新華社黨組成員、祕書長、副社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國家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

此外,魯煒亦利用個人職權、地位,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鉅額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香港東網等媒體報導,現年58歲的魯煒,過去被外界稱為「網路沙皇」,並曾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有權決定億萬網友看什麼」,躍上2015年時代百大人物榜。2014年他訪美參觀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總部,創辦人祖克柏親自接待,風光一時。

去(2017)年11月魯煒被查下台,今年2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當時中紀委發表措辭嚴厲的通報,力數其「陽奉陰違、欺騙中央,妄議中央、干擾中央巡視、品行惡劣、匿名誣告他人及搞「小圈子」等多項違紀違法行徑」,又指魯煒是典型的「兩面人」。

此外,中紀委更以兩篇專文評論此事,稱是<十九大後首虎落馬>、<反腐敗鬥爭一刻不停歇>,拿魯煒作為反腐政績的宣傳樣版,儼然以清洗他來祭旗。

官媒《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就總結,魯煒2001年出任新華社祕書長,意味他貪腐時間長達16年,「一路歛財,一路升官」。

《明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稱,除涉嫌貪腐外,魯煒還得罪了包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內的三名政治局常委。2014年11月,在浙江烏鎮舉行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找外國人冒充專家學者營造「萬邦來朝」盛况,令習近平震怒。

報導指出,在2014年10月舉行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經網信辦推薦的網絡作家周小平及花千芳獲得習近平鼓勵,但周、花在社會上口碑極差,讓習近平辦公室頗為不滿。

2014年2月,習近平曾在霧霾天考察北京。知情人士指出,為配合突顯習「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的環保思想,魯煒支持知名媒體人柴靜拍攝紀錄片《穹頂之下》。但該片在2015年2月兩會前播出,引起轟動,但被高層認為給兩會添亂。另外2016年兩會期間,「無界新聞網」刊出「倒習信」,也讓習大為不滿。

魯煒落馬後,中紀委曾斥其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以權謀色、毫無廉恥,而其最轟動的醜聞,莫過於曾被揭是京城「高官人奶宴」當中一名主角。

報導指出,2013年,有中國官媒記者在微博發表文章,揭露某中宣部正部級官員曾受一名大老闆宴請,在北京某會所內享用「人奶宴」,並加以詳細描述稱,「人奶是作為一度菜上來的,不過這道菜並非盛在任何器皿中,而是在每位食客旁邊,都來了一位全裸的美豔少婦」。

文章提到,當時請客的大老闆指著少婦們對客人說,大家請隨意,想喝奶的請喝奶,想「吃人」的就「吃人」。在座客人聞言後遂停止交談,開始專心「享用」。該記者又指出,涉事官員當時非首次出席同類宴會。文章出現後,魯煒即令人在網路大力刪文,但其異常舉動反被指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有對號入座之嫌。

另有海外媒體稱,魯煒曾公款吃喝欠下數百萬元簽單費未填數,並收受8000萬元的鉅額賄款,幫助娛樂大亨在網上打擊及抹黑競爭對手。

延伸閱讀》

貫徹習指示不堅決 得罪三領導 魯煒不落馬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