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部分原本應該是「永晝」的地區,傳出太陽離奇消失3小時,面積比整個義大利還要大,而當局至今仍未對此異象表示任何說法,當地民眾議論紛紛,有人甚至懷疑是幽浮作怪。

西伯利亞時報》日前報導,西伯利亞地區包括在薩哈共和國(Yakutia)的Eveno-Bytantaisky、Zhigansky、Verkhoyansky等地,太陽在7月20日星期五的中午11時30分左右,突然消失,天空變成昏黃再到漆黑,一直到下午2時左右,太陽才又重新回到天上,歷時幾近3小時。

報導指出,受影響面積比整個義大利還大,由於天空變得昏黃,有人一度懷疑是沙塵暴來襲,但居民表示到戶外查證,並沒有任何沙塵。還有人說是日蝕,但俄國氣象單位並沒有發布任何日蝕預報,而且也不曾有持續這麼久的日蝕。

當地1名官員斯塔羅斯金(Konstantin Starostin)表示,當時天空是逐漸變暗的,起初看起來像是一陣大雷雨,當天空越來越暗,在黑暗中看到的任何其他東西都蒙上一層濃郁的黃色,而太陽完全消失時,人們開始打電話詢問。這位官員說明,很多人都害怕,特別是老人,在這裡生活多年的人說,他們從未目睹過這樣的事情。

民眾的詢問沒有獲得任何解答,政府部門不但沒出面解釋原因,甚至三緘其口,使得這起太陽失蹤事件更加懸疑。Verkhoyansk鎮的負責人Yevgeny Potapov表示,太陽並不是真的消失,但當天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附近並沒有森林火災,有人猜測是隕石,但沒能證實,「只是,幾乎所有的北極地區都報告了明顯的氣溫下降」。

西伯利亞薩哈共和國多處地區,日前發生太陽消失事件,至今俄羅斯政府仍三緘其口。   圖:翻攝《西伯利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