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義大利中部佩魯賈(Perugia)著名的避暑聖地阿馬特裡切鎮(Amatrice)發生芮氏規模6.2強震,不僅造成近300人死亡,小鎮還被「一分為二」。當初投入救災的1隻德國牧羊犬考斯(Kaos)在瓦礫堆下努力尋找,救出不少人,被讚為「狗英雄」。未料,考斯驚傳在自家庭院遭不明人士毒死,網友紛紛表示哀悼。

阿馬特裡切是義大利著名旅遊景點,也是羅馬民眾的避暑勝地,當時預定舉行年度美食節慶活動,因此小小的山城擠滿遊客。但1場強震導致幾乎半個鎮全毀,也造成重大傷亡。

考斯主人埃托雷(Fabiano Ettore)當初帶著考斯投入救災,才到災區不到幾小時,考斯就成功協助救出不少被壓在瓦礫堆裡的生還者,被稱為義大利的「狗英雄」。

任務結束後,這隻狗英雄與主人回到義大利中部Rieti省Amatrice鎮的住所,沒想到就在震災屆滿2年前外,竟傳來考斯被毒死的不幸消息。

埃托雷在臉書上宣布這個令人悲傷的消息,他寫著:「繼續你的工作,繼續尋找失蹤者,並拯救生命……我的朋友,不要停止奔跑」。外電報導,埃托雷表示,考斯在28日晚間突然失蹤,凌晨2時,他還有聽到考斯的吠聲,最後卻在自家花園發現狗的屍體,而且經過警方調查,考斯99%死於劇烈中毒。目前當地警局已展開調查。

聽到考斯死訊,網友心都碎了,紛紛表達哀悼之意,已經有數萬則po文在網路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