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0日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說,宣布美國政府將投入1.13億美元發起「印太經濟願景」(Indo-Pacific Economic Vision),以新成立的「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the 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 USIDFC)支持區域內各國的基礎建設。《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稍早的報導指出,美國此舉是衝著中國的「一帶一路」而來的。

蓬佩奧在演說時並沒有提到中國,但表示:「我們希望所有的國家,每一個國家,都能保護自己的主權不受其他國家的脅迫。我們希望和平解決領土與海上紛爭。」他並且強調,美國所要的是夥伴,而不是霸權。

蓬佩奧指出,美國將投資1.13億美元,在亞洲各國的技術、能源與基礎建設計畫;也將提供2500萬美元擴展美國技術出口到本地區。今年美國還將提供5000萬美元協助各國生產與儲存能源,同時創造新的基礎建設開發網路。

美國也與蒙古簽署1份價值3.5億美元的投資協定,發展新的水利系統;另外也提供數億美元,投資改善斯里蘭卡的交通與其他基礎建設計畫。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表示,這項新的倡議將幫助區域內各國減少貿易赤字。他還特意引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去年的評論說:「通往印太地區的不只有『一帶』,也不只有『一路』,而是有很多帶、很多路。」很明顯是衝著中國「一帶一路」。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計畫部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不應該將本案視為反中國或者反「一帶一路」的戰略,但是美國可以在投資品質、幫助各國技術勞工、環境保護等方面,提供與中國不同的服務。

其他專家則認為,這項新計畫是針對中國的一套戰略。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龐中英認為,這項新的經濟願景,很明顯地是針對中國與「一帶一路」,並將進一步使得中美關係更加複雜。他指出,這項印太戰略經濟支柱出現的時間點,正是兩國關係急速惡化之際。

新美國安全中心(the Centre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副主任拉特納(Ely Ratner)指出,各國政府與企業懼怕受到中國的經濟懲罰,經濟強制手段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國力的一個基礎環節,並且在這個世界上產生寒蟬效應。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亞洲部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認為,美國應該針對越南、印尼、菲律賓等日漸重要的國家,思考一套更加主動出擊的貿易政策,提供一些計畫幫助他們強化法治,讓他們不容易受到中國賄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