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帶來便利,但3D列印槍枝可能帶來更多危險!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6月允諾1槍枝團體,從8月1日起,可將3D列印槍械圖形上載至網站,供人下載,隨著解禁日斯逼近,包括美國華盛頓、紐約及賓夕法尼亞等8個州,聯署上告西雅圖法院,希望阻止這個決定。但CNN報導,超過千人已經下載這個3D列印AR-15步槍計畫。

美國槍枝泛濫問題,如今可能雪上加霜。原本在歐巴馬時間,1個名為「分散式防禦」(Defense Distributed)的組織,在2013年被禁止將3D列印槍械圖形上載至網站供人下載。但該組織創辦人威爾遜(Cody Wilson)控告美國政府違反《憲法》,到今年6月,川普政府與該組織達成協議,允許他們從8月1日起,可將3D列印槍械圖形放上網站。雖然還沒正式上路,不過CNN報導,根據賓州司法部長辦公室的說法,槍支設計已經搶先在網上公佈,截至29日為止,至少有超過1000人下載列印AR-15式半自動突擊步槍的計畫,該州政府已經警告威爾遜,並且試圖阻止。

華盛頓州則緊追其後,30日宣布,將與其他7個州提起聯合訴訟,阻止人們下載無法追蹤的3D列印武器計畫,目前該訴訟正在西雅圖的聯邦法院受理中。據了解,還有另外20個州也考慮提起訴訟。

威爾遜的「解放者」(The Liberator)3D列印AR-15步槍計畫,手槍幾乎完全由與樂高積木相同材料的ABS塑料製成,可以輕易地在3D打印機上列印製造,而且沒有編列序號,無法追蹤,被稱為「鬼槍」。就算被美國禁止軍售的國家,也可以透過網站順利這些圖形,利用材料製造自己的槍。美國防部曾警告威爾遜,此舉違反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卻沒想到威爾遜表示,該槍枝計畫早就被下載100萬次!

儘管製造此類武器所需的高端3D列印機,需要數千美元資金,但對於那些心存歹念的人士而言,絲毫不是問題。連美國擁槍團體都認為,允許開放3D列印槍枝,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主意。

美國1槍枝團體在網路開放下載3D列印AR-15步槍計畫,相關影片已經吸引超過409萬人次觀看。   圖:翻攝DEFCA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