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傳聞不斷,最新版本的「箭靶」則非剛從非洲訪問歸來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而是多年來與他不和而早被架空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外媒報導,在這波權力鬥爭敗下陣來的李克強,傳出在日前考察西藏期間,曾擠出時間去寺廟燒香拜佛。而8月初即將展開的北戴河會議,也可說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未演先轟動。

報導指出,7月4日,湖南女孩董瑤瓊在上海海航大廈前潑墨習近平畫像,羞辱了習近平的至上權威。接著,京城傳出政變、甚至兵變的傳聞。而《人民日報》的頭版數日沒有出現習近平的報導,讓外界更加懷疑北京政局有變。

一個流傳甚廣的謠言是,中共元老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等聯名上書,批評習近平大搞個人崇拜和經濟政策存在重大失誤,已動搖了共產黨的執政根基。但習近平7月19日對非洲四國的訪問,以及近來央視、《人民日報》造神運動的死灰復燃,逐漸平息了外界的猜測,顯示習近平政局穩定。

根據博聞社今(31)日的報導,北京高層確實曾有一場微妙的爭鬥,《人民日報》的論調忽左忽右,以及新華網轉發2015年關於批評華國鋒個人崇拜的文章,就是內鬥的表現。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本次較量,敗下陣的並非習近平,而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報導稱,習近平執政以來,習李不和的傳聞不斷,習近平的霸主地位凸顯,而李克強的弱勢則更加明顯。習近平此次出訪前,李克強已被進一步「架空」,原因是國內P2P相繼暴雷以及小額微貸平臺連續塌垮,涉及上萬億的資金鍊斷裂,社會影響面極大,已危及金融穩定,李克強被認為是影子銀行的支持者。

報導提到,前不久發生的長春長生生物公司「假疫苗」醜聞,又讓已疲憊不堪的李克強,身上又加了一「重磅」罪責。有知情者披露,李克強7月25日至27日,罕見到西藏考察,傳他在考察西藏期間,曾擠出時間去寺廟燒香拜佛。

北戴河會議將於8月初開始,相比往年,習近平面臨較大壓力。報導指出,國內群體事件、中美貿易戰及經濟危機等問題,不可迴避要拿上桌面討論。

報導引述北京知情人士透露的訊息稱,中共元老的不滿主要有三點:一是應對中美貿易戰略嚴重失誤;二是逆歷史潮流,搞個人崇拜;三是政治左傾使公眾沒有安全感,人人自危。

報導指出,習近平及其親信可能在會上對李克強發難,問責國務院,以徹底掃除改革派的掣肘。但習近平也投鼠忌器,因為他一言堂和干預國務院的決策已是公開的祕密,打擊李克強是否會引火燒身?

報導稱,平靜的北戴河已經暗潮洶湧,習近平是否會讓新老常委聚集一堂?是否有人敢妄議內政外交的得失?李克強「擔責」會被認可嗎?消息人士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要麼是一個平靜的假期,要麼掀起「驚天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