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也是台南下一世代的經濟動能來源。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30)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衛星工廠戰略,規劃在第一階段的研發與育成機構完成後,第二階段成立綠能科技產業專區,並與南部現有的綠能廠商聯盟,打造結合產官學的區域經濟廊帶。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包含會展中心與循環住宅園區等,總經費已達229.2億元,且大多在2020前完工。目前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與自駕車測試場域已陸續動工,總預算為122億元。其主要功能為進行綠能技術研發、產官學協調,以及新創育成計畫。這些建設將在明年陸續完工,並開始營運。

黃偉哲表示,綠能智慧科學城需要有生活機能區域,建議中央與地方政府考量劃設。此外,綠能產業專區的設立,不能因為土地開發而產生各方利益角逐,而產生政商流弊等問題。未來應有第三方公正單位審議,以及政風單位的介入,務必讓產業專區的開發更為公平。接下來陸續成立的中研院南院、交大沙崙校區、以及現有的成大歸仁校區及各大專院校,希望能與綠能產業專區合作,建立從人才培育、技術研發到量產應用的產業發展流程。

他並強調,綠能隱含永續能源發展,因此在產業園區的設立上,不應對環境造成過度破壞。例如沙崙農場,由於臨近高鐵特定區,曾被媒體謠傳為產業專區預定用地,但因為當地尚未經過環評,且鄰近草鴞覓食區,已多次為市政府否認。他也將爭取區域內設置智慧電網,讓綠能智慧科學城成為全國首創的智慧電網示範專區。

黃偉哲競選總部發言人蔡旺詮指出,研發設施僅為第一階段建設,第二階段應築巢引鳳,提供良好的環境供廠商進駐,並與台南科學園區、高雄科學園區的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以研發為中心的衛星產業聯盟。綠能產業專區的選址,應結合現有的都市規劃與交通建設。若參考示意圖,將綠能產業專區設在台南交流道與高鐵特定區之間,並與捷運藍線路線搭配,除了提供進駐廠商方便的交通地點,也能夠帶動週遭區域,如仁德、南區、東區等地的發展。

台南市議員劉正昌希望沙崙綠能科學城能盡快開工,讓當地盡快得到發展。議員參選人鄭佳欣呼籲綠能科學城可以引進更多年輕人,回來地方共同發展。市議員陳金鐘相當認同黃偉哲的政見,認為綠能科學城的發展不要帶動土地炒作,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回來。議員參選人林士傑則說,如果市政府在科學城開發上遇到土地使用困難,不妨可以考慮安平工業區周遭的閒置土地。

最後,黃偉哲等人共同呼口號:「沙崙綠能新專區,築巢引鳳新經濟」,呼籲台南市政府儘早開始規劃產業園區,以及思考如何將南科、高科現有的廠商納入綠能技術的衛星工廠。

沙崙綠能科技產業專區的位置示意圖。   圖:黃偉哲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