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為與婦聯會關係密切、由創會主委蔣宋美齡所創立的振興醫院,今(30)日召開董事會,進行董事改選,11位董事共有4位未續任,也包括現任董事長、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其中,辜嚴委請代表發言,公開宣布「世代交替」,不管是董事長一職或董事成員,都交給年輕一代。依規定,新董事會需30天選出新任董事長,換言之,下任董事長確定不會是辜嚴倬雲。

對於外界質疑振興醫院此舉是否要與婦聯會進行切割,振興醫院副院長蔡勝國表示,董事改選的主因是任期已到,不續任代表的年齡皆超過90歲,除了辜嚴倬雲外,平均年齡高達90歲的前院長秦舜英、趙徐林秀、丁懋時也一併退出,但新的董事名單目前不便公布,將在今日送衛福部核定後即可公布,並於公布人選後30日選出董事長。

蔡勝國說,為符合衛福部財團法人醫院的規定,在下一任董事會成員中,現有1/3董事委員不能續任,且新任代表中,1/3需具有醫療背景。他也強調,振興醫院雖然是蔣宋美齡所創立的,但當時振興復建中心20、30年間照顧8萬名小兒麻痺病童的就醫、就養、就學以及就業需求,在沒有健保的年代,病童的食衣住行都要靠振興醫院,捐贈單位也不是只有婦聯會,主要營運還是靠自己,至於過去婦聯會於振興醫院的捐款也都有明細,一切清清楚楚。今日董事會改選後,11名董事中仍有1名婦聯會代表,並沒有與婦聯會切割與否的問題。

在振興醫院的財產方面,蔡勝國指出,振興醫院成立以來,不曾擁有院內土地所有權,一開始是由國防部撥地無償出借,但國防部最近幾年已將土地收回,由院方向國有財產局承租,每年須花8000萬元至1億元的承租費。他強調,振興醫院屬於財團法人醫院,每年都必須向衛福部呈交財務報表,這些資料包括捐款所得都公布在網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