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將於明年舉行的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遭中國強勢主導拔掉台中市主辦權,引發各界議論紛紛。綽號「錕P」的台大政治系教授、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今(30)日直言,「別笨了,問題就出在政治」,並認為政治問題歸政治解決,也說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是一個無關統獨意識形態的社會活動,為了讓此運動回歸其本質,錕P競選團隊將投入東奧正名宣導與公投連署。

李錫錕表示,對於許多民眾問東亞青運明年是否能辦、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和反核災食品公投有何不同,他認為,問題就出在太多政客太自私而操弄議題,同時又太膽小而不敢講出問題。

李錫錕說,1992年美國總統大選,柯林頓一句「別笨了,問題出在經濟」,打敗老布希,現在東亞青運以及東京奧運的問題也是一樣,「問題就是出在政治」,東亞青運辦不成很明顯就是北京出手干預,他表示,是因為紀政女士今年推動的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已被獨派扭曲成台獨意識型態的公投,企圖以參與國際運動名義來操作意識型態的運作模式不改變,台中市政府要提申覆,根本不會成功。

李錫錕主張,政府應出面和北京溝通,並清楚提出三階段提議,第一是北京協助回復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第二為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第三則是2024巴黎奧運兩岸共組一隊參賽,相信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為兩岸拓展合作的空間,北京基於表達對台灣人民與運動選手的善意,不但可能回復台中東亞青運的主辦,兩岸的體育交流與和平契機更可以顯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