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台中市政府今(30 )日提出申復。市長林佳龍表示,他不放棄任何的努力,為了讓這個運動會能進行,如果對方可以允許,我願意走一趟北京」。

針對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台中市政府今日在台北舉行國際記者會。林佳龍一開始以英文發表聲明,隨後他則發表中文聲明,並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媒體認為推動2020東奧正名公投的國策顧問紀政,辭去東亞青年運動會榮譽總顧問,是否比較有利申復,林佳龍則說,紀政擔任東亞青年運動會的榮譽總顧問,就像另一位總顧問吳經國,都是秉於他們的專業的身份,與民間所發起的任何公投,這是兩件事情,不應該混為一談。

林佳龍說,所有的人都期待,東亞青運能超越政治,即使是來自不同背景的國家,大家都能以運動在這裡公平競爭。他強調,這個問題應該一致對外,捍衛舉辦台中市政府舉辦東亞運動會的權益,讓年輕選手有其參賽權。

有媒體質疑,請紀政當總顧問,難道不是政治力干預運動,林佳龍說,去年舉辦的世大運,紀政也是顧問團召集人,她是台灣在體壇裡少數參加過奧運得獎者。這是她專業的身份,不應該作為干涉東亞青運的理由。

如果申復不成,林佳龍說,他希望申復能越快越好受理他們申復。至於其他後續的程序,在這個階段還是全力爭取主辦運動會為其主要目標。而運動場館也會完成,運動選手的培訓也沒有中斷。

至於是否可能採取國際仲裁,林佳龍說,所有涉及到可以合法捍衛權益程序,都會努力。市府也諮詢相當多法律專家的意見。他認為,「後面是有路可以走的,我們會一步一步爭取我們應有的權益」。

對於是否可能親自到中國進行協商,林佳龍反問記者,「你覺得他會讓我去嗎?如果他可以讓我去,我就去啦。不放棄任何的努力,為了讓這個運動會能進行,如果對方可以允許,我願意走一趟北京」。

對於申復贏的機會不大,林佳龍表示,這個才發生一週,這個階段還沒放棄,運動選手也沒有放棄 ,市府更沒有理由放棄。這個事情引起國際關注,也讓大家更了解,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在。這幾年來,中國阻止台灣舉辦的活動,這不是單一事件,大家必須讓世界聽見,如果不去發聲,世界不會聽見,台灣發聲不一定會改變結果,但可以讓更多人瞭解真實的情況。

林佳龍說,以前也有例子申復後成功的,這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相關的案例很多。台灣應該團結起來,向社會表示,加害者是中國。台灣有權發聲,即使結果因為強權霸道沒辦法改變,「但我們應該做我們該做的」。整個事情剛好最違反運動精神、是個負面教材,被審判的對象會是打壓台灣的中國。

媒體詢問,2017世大運能順利舉行可能與柯文哲在上海講「兩岸一家親」有關,如果中國也要求林佳龍講「兩岸一家親」,林佳龍說,如果對方願意讓他登陸,他願意告訴對方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兩岸關係要從正常的人與人關係開始,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理性解決爭議。用什麼名詞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彼此的關係。台灣希望跟中國大陸的人作朋友,台灣政府也希望與北京政府建立友善關係。

林佳龍說,期待對方能重新檢視這對兩岸所可能造成的傷害。「這個傷痕可能會成為一個印記,會永遠的留在兩岸關係裡面,這是對方所希望的兩岸關係嗎?」希望大家藉此能反思,從自己做起。需要誰答應什麼,這種模式只會陷入無止境的紛爭。即使美國的川普都能跟朝鮮的金正恩坐下來好好討論事情,「兩岸之間有這麼多深仇大恨嗎?有需要去傷害這些無辜的運動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