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色旅遊人次年年增加,去年有13億人曾到訪紅色旅遊景點。鑑於景區導遊素質不一,有些會杜撰「領袖顯靈」事蹟,官方今天表示,要力戒紅色旅遊的低俗、庸俗、惡俗現象。

紅色旅遊是依據中國共產黨相關歷史所開發而成的旅遊資源,藉由在景區中「講好中國故事」強化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正當性,並凝聚民眾的愛國情懷,但當中不少史觀遭扭曲,例如誇大中共在抗日戰爭中的作用。

相較在官方授意下的扭曲史實行為,一些導遊在講解革命景點故事時,則會捏造「領袖顯靈」故事,包括一輛運送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塑像的車子途經井岡山故障,司機下車向毛像鞠躬後,車子就發動了。

也有導遊在一些「革命老區」講故事時會加油添醋,不斷強調景點周圍山勢風水如何非同尋常、當年發生歷史事件時如何天呈異象。這些都與中共宣稱「中國共產黨人是徹底的無神論者」的說法大不相同。

中新網報導,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饒權今天表示,紅色旅遊已成為中國旅遊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要力戒紅色旅遊中的低俗、庸俗、惡俗現象,寓教於遊。讓遊客透過紅色旅遊感受革命歷史文化。

在官方的助推下,中國紅色旅遊興起。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紅色旅遊人數由2004年的1.4億人次增至2016年的11.47億人次,其中青少年遊客數量累計達到32億人次。

而在2017年,紅色旅遊人數增加15.4%至13.24億人次,景點綜合收入成長18.3%,均高於中國國內一般旅遊業整體水準。按官方規劃,到2020年,中國紅色旅遊年接待量要突破15億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