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大陸引水的通水典禮,因為近期陸方對台灣頻繁施壓,因此陸委會呼籲暫緩,但金門民眾擔心這樣會影響到民生用水;金門縣政府現在傾向於8月5日如期舉行通水典禮,縣長陳福海說:「這只是很單純的送水和接水儀式,和對岸講好的事情不能失信,哪有先洞房(通水)再舉辦婚禮(通水儀式)的道理?」

昨夜,陳福海又在臉書上表示,許多民眾都非常關心通水的事情,歷經許多前人努力,爭取20餘年的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會不會產生變數,他親自向島內外所有居民以及關心這件事的兩岸民眾承諾,從政以來始終以民為本,只要是對鄉親有利、金門優先的事情,他一定義無反顧一肩扛起各方壓力。

「面對這段期間的波折,福海與團隊同仁堅持一定要完成通水的最後一哩路,這不僅是一份承擔更是福海對於鄉親的一份責任。鄉親們,8月5日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兩岸通水』的歷史性一刻!」陳福海更在臉書上這樣強調。

其實不少金門民眾對通水事件持不同意見,有些人認為不能把自己整個生命的命脈都全部交給對岸,因為萬一跟對岸翻臉的話,那可能就是整個水權被收回去,那到時候金門沒有水怎麼辦。 正反意見都有,但也有網友在金門人的臉書社團上狠酸「你家小孩去念書要不要登記,還是偷偷跟著人家進教室就可以?你跟人家結婚要不要登記?」。民眾憂心,現在政院所強調的典禮暫緩、水照通,這樣子真的可行嗎?

陳福海昨日晚間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再次表達對此事的看法。   圖:翻攝陳福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