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蓮安南瀑布落單的四個月小黑熊,13日到至今仍等不到黑熊媽媽出現,開始出現貧血、拉肚子狀況,先由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團隊帶離野外,再擇期野放。

一隻台灣小黑熊不知何故,和黑熊媽媽分開,引起外界關心,林務局和公路單位甚至將步道管制,希望小黑熊能儘快找到黑熊媽媽。

不過,近日觀察人員發現小黑熊活動力下降,經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團隊緊急捕捉並健檢後,確認小黑熊有中度貧血與發炎狀況,決定暫時將小熊短期照養,由於考量小黑熊幾乎無法單獨在野外存活,且母熊接回小熊的機率極低,因此決定將小熊帶離野外,短期接受人工照養並完成野化訓練後送回山區野放。

花蓮林管處表示,小黑熊在此期間具有專業設施與研究人員機構照養、健康評估與野化訓練,日後仍有很大機會回到原本森林棲息地,而當初配合管制的瓦拉米步道,也於今天上午6時解除管制。

不過,因短期內觀察人員仍會在南安瀑布附近山區放置小熊的糞便與播放叫聲,並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觀察母熊是否出現,所以南安瀑布步道持續封閉。

花蓮林管處表示,落單小熊的緊急處理,在國內是首次經驗,不管對公部門或民眾都上了寶貴的一課。感謝相關行政機關、南安部落族人的配合、以及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團隊與其他學者專家密集提供專業建議、花蓮高橋動物醫院協助健檢、及所有關心小熊的媒體朋友、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