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將於明日在板門店舉行第9次將軍級軍事會談,重點討論在板門店聯合警備區試點解除武裝,進而落實「板門店宣言」的軍事協議事項,將整個非軍事區打造成真正和平地帶。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將提議在板門店裁減雙方警備兵力、互撤步槍及重型兵器、允許人員自由往來於軍事分界線南北。

並將試點撤走南北韓非軍事區前沿哨所的兵力和武器裝備後,分階段解除武裝,使「非軍事區」(DMZ)成為名副其實。只要北韓同意,試點撤軍有望年內啟動。

報導指出,大約有一萬多具韓戰的南韓軍遺骸和2000多具美軍遺骸埋於南北韓非軍事區。南韓國防部日前向國會報告,將爭取在非軍事區,必要時在更北方的北韓境內展開南北韓和美國聯合挖掘活動,同步落實南北韓、北韓美國層峰宣言。

報導說,這次南北韓將軍級會談,對於6月14日的南北韓將軍級會談未能達成協議的兩韓國防部長會談問題、在西北部爭議海域劃設和平水域問題也可能在討論之列。另外,北韓也有可能提出宣布結束戰爭狀態的「終戰宣言」問題。

雙方首席會談代表南韓為國防部對北韓政策官金度均,北韓則是陸軍中將安益山。